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TOEFL 托福 解題技巧小分享

張貼者: aiko 晚上7:14
這是去年考托福前
讀了GRE與TOEFL考試技巧的書 加上自己的經驗
所整理成的一點點解題技巧

由於考試那一陣子學校還有不少的課業要忙
沒有很多時間讀英文
因此除了本身的實力之外
我想不少分數確實是靠考試技巧得到的

我的托福有破百哦~

為了要分享這些技巧 我還拿出繪圖板示範做筆記的方法
雖然文章打得有點長 還是請大家耐心的看完囉
我相信多少都會對你有收穫的 加油加油!


聽力

Conversation

通常為兩人對話,而且常常是一男一女,因此我們可以把對話按照順序一左一右的記下來。筆記的時候不需要逐字記錄,記下關鍵字即可。特別注意講話的先後順序不要打亂,紀錄時應該像line的對話視窗那樣,下圖為示意圖:

Lecture

通常為老師講述一個議題,之後要回答相關的問題。舉例來說我考試的時候遇到一題是在講文藝復興的,老實說整段話我知道的字並不多,聽到的專有名詞也幾乎都拼不出來,不過還是有把聽到的東西盡可能用自己的拼法記下來。就算字聽不懂,還大概可以知道老師先介紹了文藝復興有三類(我不確定是不是學派,總之就是說了三個詞),之後卻只有針對其中一項進行更深入的說明。這種時候可以心智圖來做筆記

上面先寫上你聽到老師要講述的大議題是什麼,這裡就是文藝復興。文藝復興的正確拼法是Renaissance,這裡這樣拼是為了示範不知道如何拼的字就用大概的音拼湊一下。下面分成三類,也是大概的拼一下。(很多時候我都只有拼開頭,然後會加註詞尾,避免遇到兩個開頭都一樣的字,之後不知道是哪一個。這裡的拼音也只是示範,因為我真的不記得考試當初三個類別是什麼了)。最後針對老師進一步的說明在對應的類別底下做筆記。如果筆記做得不錯,之後遇到題目的時候就可以較快速地找出答案囉!

寫作

Integrated Writing

一開始要考生讀一篇文章三分鐘,這個三分鐘內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找出文章的大標題與三個論點。若能在一開始找出這三個論點,就能幫助你了解之後教授在說什麼。雖然教授有可能是在補充、贊同或是反對前面的三個論點,不過基本上都是反對居多。因此當你找到三個論點之後,當教授開始說話時,你就可以把教授提出的論點各自寫在你找出的論點下面。這題的意思其實和聽力的lecture一樣,所以筆記方式一模一樣,只是這題比聽力更容易,因為他一開始就給了你文字的提示!

Independent writing

托福的獨立式寫作會先有一句話,之後要你表達贊同、反對或是其他看法。我寫作文不喜歡背模板,所以都是在看完題目之後列出自己的想法,然後選出適合的分段寫出來。

假使一開始你就能列出三個足夠支持或反對的理由,那很好,你可以開始寫了,然而一般狀況是我們總是想不出那麼多個理由。列不出理由,那就用舉例的吧!舉例應該比較簡單吧?

我以考試當天遇到的題目來解釋怎麼同時寫出理由並舉例。考試當天的題目大意是:應該告訴學生基礎科目的重要性,以免他們將來才後悔當初沒有好好學。以下是我的想法:

因為想不到很多個支持或反駁的理由,所以最後我決定採用我所寫出的其中一個理由『用講的不一定有感覺』,外加兩個我很熟悉(可以寫出很多專有名詞)的例子。以下分別詳述每一段的大概內容:

第一段
我用I partially agree with the point 開頭。一開始我先贊同了題目的說法,說確實需要提醒學生以免將來後悔,然而這樣的提醒有時候並不是很能夠產生共鳴。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也是在上了研究所去實習與修習進階的課程後才了解基礎課程的重要性。
第二段
敘述除了老師用講的之外,還有哪些方法可以讓學生了解基礎科目的重要性。可以用team workassignment的方式讓學生有更多思考的空間,同時也可以鼓勵學生去實習,或是去旁聽更深的課程。
第三段
利用在研究所上一門課程的感觸來印證修習進階課程時,基礎課程有多麼重要。
第四段
描述在微軟實習時如何了解到基礎課程的重要。
第五段
結論。基本上就是在重申一次論點,說明老師給學生的提醒固然很重要,但若能同時鼓勵學生去實習或旁聽更高階的課程,將有助於學生深刻地感受到基礎課程的重要。

寫一個理由外加幾個例子的方式是我在看了許多範文之後的新領悟。以前總覺得寫作文就是要先決定我要講抽象的(可能是講一堆理由、或是舉很多個項目、但每個項目都講得比較淺),還是具體的(就是舉實際的例子,對提出的項目作深入的探討)。決定好說理就不會再選擇舉實例,決定好舉例就不說理。然而事實上這兩邊你可以跳來跳去。比方說她問你最喜歡看什麼東西?如果你很了解一些電影的細節,你就可以說:「我愛看電影,因為哪一部電影的哪個地方很刺激、很吸引我、很xxxx。」重點是你要對這部電影了解夠多,要是了解不多,這樣寫下去你就會卡住了。遇到這種狀況可以改用抽象的,改成說:「我喜歡藝術,包含電影、小說、雜誌、繪畫等等。」如此講一堆抽象的東西,而不深入細節可以讓你繼續把作文寫文。然後上面這樣的技巧也可以用在托福的口說。

口說

口說的部分我一樣沒有背模板。我想到的策略是一看到題目,就選好要講抽象還是具體的(就是上面獨立寫作說的技巧),選好策略之後,馬上儘可能寫出所有你想講的關鍵字。以我考試當天遇到的一題:「請說出你喜歡的兩個城市,並說明他們哪裡不同」來說,我作了以下筆記:




筆記做完之後我就想辦法把我寫的這些形容詞串起來,比方說:「東京的科技很發達,人們的生活步調雖然很快,卻非常有禮貌,整個城市也都乾乾淨淨的;相對來說巴黎的生活就愜意多了,路上的人們看起來很放鬆,地鐵也相對的髒了一點。對我來說這是兩個意境截然不同的城市,然而我都很喜歡。」不過大家有發現筆記上的錯誤嗎?其實我當下就做了一個錯誤的草稿,我想要比較東京與巴黎,然而因為太緊張所以把Tokyo寫成了Japan,當然講的時候也就講錯了。我個人覺得寫出相關的形容詞再想辦法把它串起來是對付口說很好的方法,不然沒有列出可以講的詞我會口吃、腦袋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要說什麼才好。

後面lecture部分的口說,我是把自己在聽的時候所寫的筆記當中,要講的幾個字圈起來,然後跟前面方法依樣,把這些圈起來的字連成句子講出來。不過我認為口說真的要練習,沒辦法速成,所以這部份我真的也是講的哩哩辣辣。若想要在短期內拿到高分,我覺得閱讀與寫作是比較有可能因為了解考試技巧而進步的部分。

閱讀

閱讀的部分一定要邊讀邊作筆記。要變成主動閱讀,而不是被動閱讀。被動閱讀就是我們看報紙看雜誌,他們說什麼我們就哦哦哦的看過去。但是主動閱讀是你要邊看邊想,有點像在讀paper,有時候讀一讀會覺得這裡怎麼怪怪的,這就是主動閱讀。如果採用主動閱讀,你甚至可以發現這裡可能會出題目!!!有時候會覺得有一句話前後怪怪的接不太起來,通常那裏就是有句子要你插入至文章裡的那題,通常就是要放在那裡。

另外我習慣看完文章再來看題目,我讀GRE的考試技巧書籍也是這麼說的,因為先讀題目非常有可能會讓你誤解文章的意思。這個時候就要好好的分配閱讀的時間,才不會題目做不完。以托福閱讀來說,60分鐘要寫三個題組,平均一題組可以寫20分鐘。我的策略是7~8分鐘內看完文章部分15分鐘內要寫完其他所有的題目,只剩下插入句子至原文與文意大綱順序題

若真的時間不太夠,可以先掃描一下每一段的第一句話,了解這篇文章到底想要講什麼,把比較重要的段落先讀完就開始做題目,沒讀到的那幾段遇到題目再回去讀。舉例來說考試的時候遇到一題講風化的,他有提到化學風化與物理風化。我對風化沒有很深入的了解,只是發現文章花很大篇幅在講解化學風化,因此我就先讀化學風化的那幾段並好好地做筆記,然後就看結論了。物理風化是最後在題目遇到才回去看的。

接著要分享閱讀要做什麼筆記。作筆記基本上就是寫出每一段的重點,我最常用的方法就是看完一段之後,逼自己用一句話說出這段的大意。這件事是需要練習的,而且練習一陣子之後你就會發現,通常每一段文章的第一句或最後一句就已經幾乎說出這段的大意了,只是可能還有一些小細節要補充,而這些關鍵的小細節就要寫在筆記裡。能夠用一句話講出大意之後,就把這句話的關鍵字寫下來,通常是某幾個動詞搭配幾個名詞,就算不懂詞的意思也可以寫下來,畢竟他都出現在文章裡了,若題目有出現的話,他是答案的機率也會比較大。

至於將句子放回文章原本出處的那題,我最常用的方法就是看主詞。注意主詞的單複數與型態可以幫你迅速的找出前一句話。題目讓你插入句子的地方如果主詞不一樣或是型態不對,就可以那個選項刪除。當然轉折詞如however等也可以幫助你判斷句子應該放在哪裡,然而語意有時候比較需要思考,在考試這麼緊張的狀況下我覺得不是這麼容易判斷。

最後,安排文意順序的總結題,如果採用主動式閱讀並做筆記,就會發現題目沒有那麼困難。題目一般大概是5~6句話,頭尾兩句話題目已經給了,我們需要考慮的只有3~4句話。文章通常都有5~7段,因此我們要安排的那幾句話大概就是中間那幾段的段落大意,通常一段就是一句話。再次以風化那篇閱讀來說,文章裡提到了化學風化與物理風化,所以中句三個一定有一句是在講化學風化,一句在講物理風化,另一句可能要見機行事,然而如果有做筆記的話,大概就是你筆記上的那幾句話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La vie en rose. Template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 Gadget Review